您的位置: 首页 >业务栏目>调查研究>详细内容

创新“六个一”工作机制打造智慧党建政务下沉的“津市模式”

来源: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:2020-05-07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近年来,津市坚持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、满意为标准,按照常德市委统一部署,创新推出了“事项一次下沉、流程一优到底、信息一库查询、身份一脸识别、办事一图索引、保障一步到位”的“六个一”工作机制,着力打造智慧党建政务下沉的“津市模式”,全力解决好群众“办事难、办事繁、办事贵”等问题,以优质高效服务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。

一是事项一次下沉。为确保下沉事项真正贴近群众实际需要,津市将权责向基层下放、服务向基层延伸,组织力量深入基层调研、广泛征求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意见,深挖群众需求,最终确定了与群众生产生活最紧密的38个审批服务事项,一次下沉到村社区。目前,村社区办结29项,镇街办结5项,部门办结4项。镇街、部门办结的9个事项,也能在村一级受理,群众无需往上跑。

二是流程一优到底。津市坚持“资料最少、流程最简、时限最短”的原则,组织“两代表一委员”到村社区现场体验、反馈意见,召开职能部门流程优化协商会,对38个下沉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优化。目前,38个下沉事项申报资料由原来的146项精简为67项,精简了54.1%;办事流程由原来的95项简化为49项,简化了48.4%;审批时限由684个工作日压缩为145个工作日,压缩了78.8%。特别是针对生育证、老年优待证等证件照片须盖钢印方能生效,但钢印出自多个部门、并由部门直接管理,现场出证困难的情况,为优化流程、方便群众,全市统一了证件钢印,归口行政审批服务局管理,镇街、村社区全面配备,当场就能出具有效证件。

三是信息一库查询。针对当前各部门专网数据没有打通、信息不能有效融合,群众办事需要“各个部门来回跑,证明材料反复交”的现象,津市大胆创新尝试,聘请专业团队,整合了公安、民政、人社等23家部门400多万条专网数据,研发出了便民服务信息查询系统。只需输入身份信息,就可一键生成办事人车辆、收入、社保等44项信息内容,由原来的“多部门查询”变为“一库查询”,告别了“政务大厅来回跑、证明材料反复交”的现象。为确保信息的准确性,设计了专门的信息采集表,由村居干部逐户采集,交23个部门审核比对后录入查询系统,建立实时更新制度,确保数据及时准确。

四是身份一脸识别。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办事的便捷性,津市创新服务理念,借力科技手段,聘请专业团队研发出了人脸识别系统,链接便民服务信息查询系统,群众办事不需携带身份证,刷脸即可识别身份,自动生成弹出所需信息完成事项申报办理,实现了群众办事从最初“排队逐窗办”到“一表一证办”、再到“刷脸立即办”的转变。通过研发使用便民服务信息查询系统和人脸识别系统,基本实现了政务一城通办。

五是办事一图索引。为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,方便群众快速了解下沉事项的办理流程、资料和时限,编印政务服务下沉事项办理图册,以生动形象、喜闻乐见的漫画形式,将办理流程和注意事项直观形象的传导给群众,方便及时快捷办理。根据自然人生命周期中出生、入学、就业、婚姻、住房、终老等各个阶段,编制了自然人全生命周期需办理的87个政务事项一览表,明确哪个阶段办理哪些事项,在哪里办理,为群众办理政务事项提供明晰的服务指引。

六是保障一步到位。加强硬件保障。投入8000多万元,按照风格、标识、布局“三统一”标准,凸显智慧党建元素,对全市85个镇村两级平台进行了新建改造,配备了电脑、人脸识别仪、针式打印机、钢印等设施设备,一体化服务平台全覆盖。加强力量保障。在为76个村(社区)配备1名党建联络员的基础上,为51个村(农村社区)招聘了1名政务代办员,实行坐班受理,有效解决基层力量不足、业务不专等问题,财政按每年4万元标准保障其基本待遇,并逐年增长。通过智慧党建视频系统,对镇村两级干部进行了系统培训,提高了基层干部的受办能力。加强机制保障。建立了定期督导、办事诚信、容错纠错机制。组织部三天一督导、五天一战报,倒逼工作落地见效;设立了个人诚信黑名单,办事者一次造假终身不得享受绿色快捷通道;受办者非主观原因造成失误首次不予追责,让基层干部减压松绑、轻装上阵,干得安心、尽心、舒心。

截至目前,津市镇村两级服务平台共为群众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0万余件,群众满意度达到98.5%,基本实现了“让数据多跑路、让群众少跑腿、办事不出村”的目
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